柳絮池塘淡淡風

<Deprivation>1【相二】

  這世上已無我所能施力而為之事,蒼白靈魂咆哮成透明,吶喊舉世無聲的遺落,命運乃失敗品遭棄之時掙扎撣落的灰塵。



  我被告了啊……。他喃喃唸著。

  又被提告了。迎面而來的同僚唏囌了幾句,如往如常抬起手來與他招呼,談了某個病人的狀況,最後各自在蒼白平靜又略帶洶湧的長廊上匆匆別過。

  相葉雅紀,作為心臟外科的醫師,被一個前陣子他就算牴觸院方利益,也試圖拯救的患者家屬提告。

  歪頭、側著臉,他揚起一抹淡淡的微笑。



  他在中午時分,一如預料毫無差算等到了那個人的電話。

  接起後,卻只聽到對方隱隱的呼吸聲,勉力憋抑什麼的胸膛起伏,那樣一語不發其實卻千言萬語的狀況,讓他抿住笑意,將手機放下,把聽診器按到話筒上方。

  「別做這種無聊的事!相葉醫生。」

  他們認識了五年,對方卻依舊以泛謂拉開某個空間。

  還真是自討沒趣。

  「性感的聲音都有傾聽的價值喔、Nino。」

  「喔、那顯然你最不該聽的,就是我的沉默呢,相葉桑。」那股氣悶與手足無措,隨著兩人毫無意義的對話蒸散,毒舌又再度恢復常態。

  沒有讓相葉有再度拐抹幾角的餘閒,畢竟兩個人都不是多閒適的身份。二宮直接破題:「只能說這次的家屬神經發得特別不是時候,我最近手上案子剛好比較多,但應該還是有幾件可以押後……。」


  「Nino,其實無所謂的,你沒有義務幫我什麼。」相葉輕聲說。

  但這實是最沒意義的一句話。

  「我說過了,相葉桑,我依然沒有放棄……我呢、還是想死。所以,我再說一次,要說幾次都可以,縱使我的口水很貴,但在我覺得足夠了、我們彼此兩清之前,我依然會是你每一個醫療糾紛的辯護律師,除非你不願意。」

  這本是毫無意義的話語。

  相葉只是,要一個契機想像那張雪白的臉,氣急敗壞卻故作鎮定的表情而已。

  一如以不願意為前提的詢問,常常沒有願不願的實際考量。


  終究還是落下了個病根吧?儘管相葉的手術在同業眼裡看來是難以言喻的完美。

  二宮摸摸自己胸口,上頭有個微小的疤痕。

  那痕跡淡地,彷彿看不出曾經有天搖地崩的疼痛以此為原點襲捲,沿著x軸y軸放射開來,猛地竄上後背,那樣的痛楚既像閃電又像巨石,劇烈而兇猛地悶蓋下來,把他的呼吸壓抑到幾乎消逝。

  如今卻熨得服服貼貼,除卻過於靜謐時的心跳聲外,只像是偶來漣漪的池水。

  『還是會再復發的喔,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。』

  相葉講著雙關的玩笑話、以一個醫生來說似乎顯得過於甜膩沙啞的嗓子,卻透著靜夜般的沉穩。

    

  他被委託人找來的打手,騎著重型機車在路上猛地一撞……這是他後來才知道的。

  當時他閃避及時,僅被蠻橫的後照鏡撞上側肩,還是在馬路上翻滾了好幾下。全身都很痛,但助理載他去醫院檢查過後沒有骨折,也沒有太嚴重的外傷,他便沒放在心上。

  那天晚上他睡在辦公桌上,突然間鋪天蓋地的疼痛把他淹沒,再度醒來時如果不是醫院的味道太深刻,他幾乎覺得他已然失去嗅覺。

  「這個病人鐵定會超標,有家族病史,甚至有對麻醉藥物產生過敏的紀錄……」

  好像被樹立了某種死亡旗幟,是超過了什麼標準,導致一個生命甚至不能有受到救贖的機會呢?他的法律腦在彌留間運轉起來。

  那道甜膩沙啞的嗓音,就像穿過了雲層,如一道光透射到了他的世界。

  「院方平常賺得錢還不夠多嗎?偶爾的虧本又怎麼樣呢……何況……這個人長著一張非常可愛的臉呢,我的菜。」

  卻是非常不中聽的話,他渾身一緊,上半背的疼痛巨雷一般的打下來。

  「相葉醫師你不要亂講話,病患內膜出血的情況好像變嚴重了啦,一定是聽到你亂說……」

  那是他最後的記憶。

  剩下的都是後來相葉和他補述的,急性主動脈剝離症A型,在DRG制度的分類下,他這種在醫院必然要住很久,金額支付卻遠遠不足,會讓醫院虧本的病患,常常被當作人球踢來踢去。

  「可是Nino太可愛了。」相葉捏捏他仍掛著呼吸器的臉。

  ……………誰是Nino?


  「那只是相葉醫生的藉口而已啦,他人太好了。」

  「可能也只有他才會憑侍著天才心臟外科醫師的名號,與院方的利益相違……偶爾接下一些賠本的嚴重病患!雖然搞得我們整個團隊很累,可是……啊幫帥哥做事的話就算了!」

  「就是這樣所以老是有一大堆醫療糾紛的爛攤子對吧,專接這種大手術……術後併發問題特多,老是被告。」


  #


  「二宮律師、記者會再五分鐘後開始。」助理喚他。

  「好。」

  他想著腹稿與鎂光燈。

  『………這個社會的公平正義與價值究竟何在?在法界對醫療專業所知甚薄的狀況下,民眾無須成本的提告,讓辛苦的醫師被當成殺人魔一般的被審判,檢察官與法官在此類官司中有如弱視,卻不願戴上眼鏡將盲點看得更加清楚……』

  這時候,就放上相葉的照片吧,那張臉還是有點用處的。



(tbc)


註1: DRG 支付制度,是以住院病患之診斷、手術或處置、年齡、性別、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及出院狀況等條件,在同時考量醫療資源使用的情形下,將住院病患分成不同的群組,並採事前訂定給付價格的方式予以支付的制度。

註2:由心臟打出來的血液,往身體上升進行,再經行轉折進入胸腔,下降直行到腹腔。當有一天大血管出現不尋常的血壓或外來壓力時(如撞擊力,拮抗牽引力)將會造成大血管內層的破裂,而內層結構便與中層漸近分開這便是所謂主動脈(大血管)剝離。

  

评论(1)
热度(33)